不知抽起邊條筋,突然看起了GSD的小說

上一次看是很多年前了(不知有沒有10年?)那時只是衝著Rey去看,沒有Rey的部份都飛掉了

這次從第一卷看起,原本也打算只看Rey的部份,但作者的描寫頗帶意思的,不知不覺把整本都看了。

 

第一個感想是--小說很有趣啊!--直到大天使號出現為止

小說一開始是Athrun做主角的。在大戰後,身為逃犯的他去了奧布,隱瞞自己身份,以假名作為Kagari的SP活動

曾經身為菁英的他,現在淪為SP,剛開始他倒是滿不在乎的,一心只是想要保護、扶助Kagari

不過他很快知道自己既沒身份也沒力量,他甚至連進入奧布的議會的資格也沒有,所以他急著要找自己可做的事,便受了議長(和忠誠於議長的Yzak)所勸誘,重投Zaft軍

 

議長很賞識他,授與他權力與武器,給與他在戰艦上活躍的機會;機智、沉穩的他很快得到艦長和其他乘員的認同,只有真--這個帶有戾氣的小孩--老是與他過不去

不擅交際、老實的老好人Athrun,卻慢慢展現了他的實力和領導才能:謹密的作戰方案、流暢的解說、以一把砂糖一把鞭子迫真完成艱難的任務⋯⋯他甚至做了其他教官都做不到的事,也就是認同真、讓他放手去做;這一切都讓真不自覺地認同起他來。Runa稱讚Athrun說他駕馭有道,Athrun卻說那不是很難,因為他看穿了真的本質;在真那帶刺的外殼下,他知道他人並不壞。這讓Runa很開心,有人理解一直以來只有她和雷理解的事。而海涅--一個開朗、豁達的Faith的出現,更是打破了Athrun與真和runa間無意中形成的上下級間的隔膜

某一幕裡,海涅訝異其他人都叫阿斯蘭做隊長,應該叫名字才會更親近些。阿斯蘭之後對真說:

"其實我很羨慕他(大概是說海涅的性格),可是我卻做不到"

"隊長"

"是阿斯蘭啊"

阿斯蘭挑皮地說,真慌忙捂住嘴的模樣,真是讓人心裡一暖。而也是從這個時候起,真發現他更理解Athrun人性的一面

 

故事到這裡,我都看得很爽的。看啊!Athrun不會只被你們欺負、看不起,他要是認真起來,可以做得比誰都要出色。

我甚至天真地以為小說版會跟TV的走向不同

可是自從Kira出現、大天使號出現後,故事的走向開始變了;也再不是Athrun的從軍記。Athrun的立場動搖了,老在煩惱,而真也為Stella的事心力交瘁。

一次在戰事上Athrun輸了給Kira,真對Athrun的態度又變回原點;看到這裡真讓我摔書,一是我很不爽Kira的博愛主義,一是真才剛開始對Athrun敞開心扉,怎麼又突然變回去了?就因為Athrun輸了?要是我是編劇就不會那麼寫,那讓Athrun之前的努力變得毫無意義。而之後真和Athrun再經歷一些爭吵,Athrun發現自己已說不動真了,於是他甚至放棄了;而真也不再在意Athrun了。這時Athrun被議長下殺令,成了叛軍,真知道後卻忽然內心很掙扎,又說他對自己很重要之煩的;如果沒有那些爭吵我可以理解,自己開始尊重、信任的長官忽然說叛變了,自己當然慌了。但當時真甚至都不理Athrun了,那些感情總覺得接不上來

還有一處很明顯很扯。雷拿著Athrun跟Kira見面的照片會見議長,其中一張照片掉了讓Meer撿到了,他們的談話也被偷聽了。看到這裡笑了。一是雷這麼小心的人,會不小心讓這些機密照片掉到地上?二是議長和雷,會門都不掩就談這些秘密計劃,還讓Meer聽到了。分明就是讓Meer去救Athrun的,這安排也太誇張

不過小說有些地方改變了我看TV時的一些想法。

一是美鈴好感度UP!!!!!

動畫的美鈴就一花痴女,小說他卻成了一個老實、機智的女孩。跟Athrun逃跑後,也是有些想法才到了大天使號,一是為戀愛才拋開一切的。而且最後,小說也沒有描寫她跟著Athrun到墓園。

我覺得小說作者是AC派,他補充了很多AC的細節,讓我都差點成AC派了。說甚麼Athrun看Kagari不順眼(並沒有)時他只會直接提出自己的想法,卻不曾迫她去做甚麼;而且比起kagari的說話方式,他跟著重說話的內容。這男友要到哪裡找?而且有一幕簡直男友力Max,一向理智沈穩Athrun說,你跟尤那的事,他理解歸理解,但--他就是不喜歡。Runa啊,別看Athrun平時木訥的,該說的他還是會說啊!

其實可以看出Runa一開始也有點喜歡Athrun,因為Meer在Athrun房裡過夜(她以為)讓她不爽了。看TV時就覺得Athrun雖然是菁戰場英,但平常就是個KY的有點呆頭呆腦的人;TV裡他這種呆讓人有點煩躁,在小說裡就超可愛了。比方有一幕他和Miriaria喝茶,原本為了抒緩氣氛就提了Dearka,結果Miri一句氣勢的"O下?"就讓他縮回去了。確是無意中踩了地雷,但Athrun你就不能打哈哈帶過嗎,非要表現出尷尬的樣子。看人家都是直接豪氣的問她跟Dearka怎麼,她的答案就很簡潔有力的三個字--甩掉了,甚至還補了TV沒有我資訊--應該是Dearka想迫Miri做一些她不願的事而愛苦頭了。原本以為DM這對,到這裡就官方蓋印結束了,但幸好小說之後有提到Dearka雖然在Yzak身邊,卻有擔心到Miri的安危,看到這我這微DM派就圓滿了XD

 

然後,關於雷。池田在書後訪談時說,他被要求不要帶著議長是反派的心態去演。可是我想說,他們就是把議長和雷當成反派去編劇的呀!雷一開始是模範軍人,實力頂尖、服從、冷靜理智、不多話,只說正論--對隊友嚴厲卻得人心,不計較個人虛榮,所以真也想雷這人真不錯。原以為服從的他,竟在Stella一事違犯軍紀,還讓自己身陷險境,而原因是他的名言--不管是什麼樣的生命,只要有機會就會想要生存。如果雷的戲份只到這裡,大概沒人會討厭他吧?看似面"攤"和服從,實際卻是個有義氣、有主見的好傢伙。不過後來,為了要表現他的"反派"形象,他做的"讓人反感的行為"變多了--仍是一個寡言的少年,言詞變得鋒利,對Runa和艦長用權力作不必要到會令人不爽的命令,不顧美鈴死活,時常對真進行思想控制⋯⋯雖然小說有提及,其實他對對真洗腦的行為有感到心痛,但利用權力作不爽的命令、美鈴的事卻沒有為他洗白。雷的本質是善良的,他覺得現在的世界會讓人不幸,所以選擇相信議長,希望世界能重生,能得到真正的和平,不會再出現像他自己或是強化少女那種人。可以的話,真希望編劇別為他塑造成冷血的角色,多把他善良的一面展現出來。比如他救Stella那段,我很喜歡;雖然雷最後以"那是為了取得真的信任,救少女不是目的"為理由說服了自己他其實並沒有主見

 

一直都對GSD最後的討論方向很反感--甚麼有沒有明天。真看見的Stella的幻影,說甚麼因為我有昨天,所以我有明天了--先不說logic的事,我覺得終究那只是幻影而已,不是Stella本人--人家在生時根本壓根沒提過甚麼想要明天的事。說起來小說最讓我改觀的就是三小強和尼奧;小說版對那四人,甚至對操控三小強的技術人員都多了很多心理描寫,這點實在很讚,讓我愛上了三小強!那三人從一出場便注定做炮灰的命;小說中,那三人的牽絆強多了;史汀克是一個大哥哥般的存在,雖然不會很明確的表現出來,其實他很疼奧爾和Stella; 奧爾是個有女孩臉的有點囂張的少年,實際他也疼Stella,也重視史汀克;Stella則是呆呆的,但也信賴其餘兩人。而地球軍為了提高三小強的戰意和讓他們集中戰鬥,只要他們遇到有可能會妨礙他事(比方說有同伴死亡),他們就會抹殺那段記憶⋯⋯這是哪門子聰明的做法?於是尼奧以為Stella死了,使從兩人記憶中抹去Stella的存在;兩人忘了她,卻老是感到不自在,常常覺得應該有一個"她"在似的⋯⋯比如說,奧爾說MS只有兩台嗎?好像在他的MS前,應該有別的MS那樣。後來奧爾死時,想起了Stella和史汀克;史汀克也是,以為自己一直只是一個人,真是讓人心痛⋯⋯小說也補了尼奧對三小強的情感。尼奧是主角派,是正派人士,所以他雖然一直對三小強做出殘酷的事,實際他很疼他們也很愧疚。TV裡這感情只流露出給Stella,而小說他對其餘兩人也很有感情的。

議長的Destiny plan一出,各主角派人士紛紛表示不肖,自己的人生不想被操縱云云;Kira原本只是因為Lacus被刺殺一事而不信任議長,最後他甚至把槍對著議長去了,就因為反對他的Destiny plan?那他跟議長、跟其他反派--因不贊同對方意見便用武力剷除之的人有甚麼分別?先是他拿槍對議長,議長才拿槍對著他的呀!後來雷射議長的事就讓我罵了無數遍;神射手如雷,不射手不射腳不射槍,就是要射胸口。射了跟真通訊,叫他連自己的明天一起活下去?雷你不是剛被kira嘴炮了一番,像是剛重生於這個世界上嗎?怎麼就沒求生意志了。--不管是什麼樣的生命,只要有機會就會想要生存,這雷你是拿自己的話打臉呀。所以編劇應該要反派都死光就是了。艦長要自殺,不管她的原因再冠冕堂皇,甚麼要帶這個人的靈魂走,殉情就是殉情。殉情就算了,還要勸kira和Athrun別救雷。雷只是因為射了議長所以崩潰了在自責,妳要真是為他好,就算不幫他CALL殺媽妳呀防止自/殺會,也應該讓兩人帶他走,說不定他受了Lacus嘴炮就找到下一知生存理由呢?Raww活到廿多歲,就算多10年也好,Rey也該繼續他的人生呀。總而言之三人就是死了,小說的描寫也很直白,沒有讓他們逃生的機會⋯⋯"最後的爆炸襲卷司令室時,她也沒有放開懷裡的兩人。Taria牢牢的摟著他們,三人就像個奇怪的家庭,在火光中升華,消失" (摔手機)留一點瑕想給我行不?我一直希望議長或是Taria留了逃生船,三人一起在某個漂亮的小鎮,隱性埋名的生活呀⋯⋯

然後看了小說,也讓我對議長,Raww,Rey和Taria間的關係有了更多的認知--議長自Raww托了Rey給他後,兩人一直形影不離;雖然Taria跟議長曾經親密過,但她卻神奇地不太知道Rey的事,只知兩人是認識的;在Taria的注視下Rey和議長經典的一抱,議長流露的是"像父親一樣的表情",那不是腹黑笑,不是腹黑笑啊XD 而Taria那好像知情的若有所思的表情,其實是沒有甚麼意思,因為她那時不曉得議長對Rey有什麼想法,只覺得兩人很親密;對Rey而言,Raww是把自己從冰冷的研究所帶離開的人,而議長即是一直對自己溫柔的人;對議長而言,Raww是重要的友人,他得知他的死訊後會感到難過;

其實不是很明白,要真說是議長把雷養大,議長之於雷也是父親吧?有雷這麼戀父的嗎?還是說議長其實生活忙碌,實際是把雷扔給他人照顧,自己只是偶爾去見見他關心關心這樣,那雷的崇拜才比教有道理⋯⋯不然一般人都是"老爸怎麼又不穿衣服拿著報紙蹲馬筒"這樣的感覺⋯⋯

最後池田說了,議長知道是雷射殺自己後,說的"這樣啊",其實是帶有"是雷啊,那也可以"這種心態的。在GSD中,對比像Athrun一開始便理不清自己目標、真和Runa那種中途被嘴炮一改觀念的、還有Kira那樣一路做事一路找目標的,雷一直都是明標最明確的軍人。相信議長,執行議長的計劃,保護議長提倡的世界--這些不都是他出於個人意志而做的事嗎?跟Raww完全不同。這樣的雷需要被Kira嘴炮一番才能解開心結,真是不管過多少年都不能接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p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